唐鳳、遠距工作、番茄鐘

markdown #說明 這篇就想寫寫最近與唐鳳相關的心得,想留下一點紀錄,也許以後的自己回來看的時候,會覺得有趣吧。 #心得 ##抽考 這次疫情來襲,可以感覺到的是整個社會面臨一個嚴酷的考驗,給我的感覺如同,在讀書階段,老師上課中突然來一句措手不及的:課本收起來,我們來臨時考試。 "說來就來,沒有給人一個準備的空間,反正老師突然的考試我就交白卷也不過分吧",這是某些同學的心聲,也同樣是某些國家的心聲。 "逃不了了那就仔細寫吧,平常多少有翻一些書,盡力寫。"這大概是少數同學的心聲,但應該是我國的心聲吧。 也許我們有前次的 SARS 經驗,這次若真的要跟其他國家來比較,好像可以明顯感覺到差距,我們並不是太慌張,一切有依循的不疾不徐的面對著樣臨時的抽考吧 ! 這次也是因為有 IT 大臣坐鎮,其實很多事情都上了軌道,就覺得我們是準備充足的來迎接挑戰。有多少國家羨慕的我們的 IT大臣 唐鳳,甚至上了各國的媒體新聞。 ##唐鳳 在這次疫情爆發前,在 youtube 的演算法帶領下,我看見了唐鳳的相關消息,進而產生一些好奇心,幾乎把能夠搜尋的影片都看過一次,是以好奇的心態想找可以更理解這個人的想法。我會有這樣的想法其實出發點就是一個錯誤吧哈但我認為是美麗的錯誤,要理解一個人的想法本身就是非常的困難,更何況從新聞的片面去理解一個從未謀面的人,更是不太可能。 但可以從影片看見,他是如何有條理的回應每一個記者的提問,有條理且又具有邏輯,不像是普通的政治家的口水戰,每一個問題都有得到一個出口,這樣的感覺其實很踏實。 說到問題我覺得,可以先想的是,我自己的價值觀中我認為每個問題都應該有一個答案,我指的是一些工作上的問題,處理事情的問題,不是說那些本來就不可能的問題哈。 甚至說有的問題應該有多個答案,他是一個多解的,但在政治上簡單的事情往往變得複雜,明明有很多條路可以解決這樣的問題,偏偏政客互相推託,亂走一通,導致迷路了,大概就是我想我常在看社會新聞時的心情吧。 但看到唐鳳的報導卻不是如此,他會明確的告訴你答案,在他能力所及,他可以去落實去實踐他的想法,從一開始他說出解法就已經事件很厲害的事情,到有了方法也去實踐,我想這就贏過很多人了吧! 包括這次的口罩配送,很快地有個系統有個平台,雖然說這不是最完美最完善的,但可以在短時間就實現這樣的能力,由衷令人佩服,當我們在崇拜他的同時,也仍謙虛以對,說以對可能有點不太適合,反倒覺得那樣的謙虛是從內在的,他應該就是這樣一個謙虛的人吧。 ##這篇訪談 https://www.inside.com.tw/article/19118-Audrey-Tan-Pomodoro-Technique 這是一個最近有關於唐鳳的一個報導,其實我看完後,我覺得遠距工作的部分我得到的"答案"蠻喜歡的哈,不知道有沒有機會可以體驗這樣遠距工作,甚至在訪談中也有提到遠距工作可能會有的缺點嗎? 他所說的孤獨寂寞感,但這個可能是因人而異吧我自己猜測,畢竟我也沒有真正體驗到遠距工作,對遠距工作只有一種憧憬,不論好與壞通通美化成很美好的樣子哈,但另外一個部分,是我有想過的,也從多位友人的聊天中有聽說過的,有時候去公司上班,這個"去公司"的行為是,一個把自己心態轉換的過程,有點像是現在網路上常常在說的"儀式感",友人常說,沒有去公司這個過程,在家很難專心的工作,沒辦法有個自律的行為,其實像是這樣的問題,唐鳳也給我們一個答案,他說了使用番茄鐘。 ##番茄鐘 多年前有看過番茄鐘,這樣的方法,但是從未實踐過,也不明白他設計的意義,但從這次唐鳳的說明中,我才明白,也許他是給一個遠距工作的人來使用的,他設計一個共同的時刻,休息同樣也是中斷現在工作的一個公共時間,而不是時時刻刻被打斷,另外一方面也是基於人的專注力持久的關係,人的專注沒辦法長時間維持在同一個狀態下,透過休息才可以讓保持一定的專注力,而不是當自己已經感到疲憊時才讓自己休息,這樣的專注力已經下降很多了!所以也是因為這次的接觸下,開始使用了番茄鐘,目前嘗試約三天的時間,我覺得還蠻適應的。
接下來也會繼續使用番茄鐘,他讓我覺得工作變得容易,就是按下蕃茄鐘的開始,我就開始心無旁鶩的工作,直到蕃茄鐘給我的休息指示,恩我就休息,我去走一走離開螢幕前,喝個水,或是滑個手機,或是動動身子,直到休息時間結束,也會想要每天完成多顆番茄,而持續的專注工作,這樣的感覺挺好的,且操作非常的容易,恩~這篇就這樣隨意的東說了一些西說了一些,沒有組織的講了一大堆哈,大概是這陣子遇到唐鳳,遇到遠距工作,遇到蕃茄鐘的一些想法囉~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