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相關AI整理

markdown #大綱 在說明的部分我想就直接先簡單地的敘述一下大綱好了 - 乳癌的重要以及值得做AI 的原因 - 乳癌診察技術與AI 從中扮演的腳色 - AI流程與框架 #正文 ##乳癌的重要以及值得做AI 的原因 乳癌的重要這個原因是來自多個數據歸納的,我想不外乎第一個就是因為乳癌在很多地區的發病率是非常的高的,有些研究指出是女性惡性腫瘤發病的第一名,根據香港衛生署:乳 癌 是 本 港 女 性 最 常 見 的 癌 症 。 在 二 零 一 六 年 , 佔 本 港 女 性 癌 症 新 症 總 數 的 26.6 % 。 乳 癌 在 男 性 中 偶 然 也 會 發 生 。 在 二 零 一 六 年 , 共 有 15 宗 男 性 乳 癌 新 症 。
以這個趨勢圖來看發病率又有提高的趨勢。 另外根據元氣網:全台乳癌發生率最高竟在雙北,這篇文章指出乳癌是國內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一,而且因為空間分布發生率也有不同,不過在雙北的發生率雖然最高,但是因為就醫方便治療率也高,所以導致因乳癌的死亡逾反而不是最高的,也就是說這邊有一個重要的情況就是 乳癌這個疾病發生率很高但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可以有效地降低因乳癌的死亡率的 我想這個就是很重要的檢查,那這種類型的檢查越是被需要那就越值得由AI 人工智慧的協助。 ##乳腺癌診察技術與AI 從中扮演的腳色 乳癌是甚麼呢?這邊參考的是維基百科乳癌,其實就是由在乳房組織發展成得癌症,有可能的象徵像是腫塊、形狀改變、皮膚凹陷...等,臨床使用幾種檢查的方法,以本國為例,檢查的方法中是有一個流程的: 第一個可能由病人感覺到不適,例如摸到腫塊之類的情況而去就醫,就醫後也許會展開一連串的檢查 有幾種檢查項目可以實現: - 乳房超聲波 (參考防乳癌必check!乳房超聲波檢查) - 乳房攝影X光 (參考 定期乳房X光攝影有助發現早期乳癌 「五少」「五多」減塑撇步防乳癌 ) - 乳房磁振造影 MRI (參考 MRI篩乳癌 準確率97% 搭乳房攝影或超音波 完整檢查) - 乳房的病理檢查 (參考 什麼是「病理檢查」? ) - 乳房基因? (參考 什麼是乳癌基因檢測? ) 這邊的流程選擇其實是根據醫生決定的,有些時候是有個這樣的順序存在,而不同的檢查方法針對不同的疾病偵測的敏感度不太相同,就我這邊的理解(因為不是專業人員,如有錯誤歡迎指正),通常會使用超聲波檢查Mass 的情形,使用X光檢查Cal 的情形,而到了後期要看是良性或是惡性,到了病理檢查或是基因,就是一翻兩瞪眼的結果,良性惡性一下子就會分出來,如有發現惡性下午步驟可能就是安排手術進行切除等處理,大致上的理解應該如此。 (參考 : 乳房攝影和超音波可擇一檢查就好嗎? ) 那AI可以在其中扮演的角色有哪些呢? 其實每一項檢查會有產生圖片或是影像的,這些都是可以透過AI的技術去訓練找出特徵去學習,最後再進行預測,成為一套獨立的系統協助提供診斷。 ##AI流程與框架 流程這邊做簡單的描述,基本上就是在影像產生的每一張圖像進行疾病的判斷,基於有些攝影原則有可能為多圖的多擺位的方式攝影,那可以採取多圖輸入訓練學習,最後評斷訓練的結果,大致上的流程是如此,其餘的影像前處理的部分,下次再用一個篇幅來描述,基本上因為相信藉由現在的CNN 技術可以自行找出特徵,前處理的步驟不至於太複雜。 (參考 江铖:乳腺癌识别By AI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