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爸爸提早享受財富 心得

markdown #說明 會讀這本書是因為在看投資的一些 YT 影片時,常常被提起的一本書"富爸爸與窮爸爸",這本也是和它有些相關的書籍,其實讀完後覺得有些是屬於投資的一些概念,有些更是深入了去了解像是財務報表的部分,那這篇,打算是寫關於比較基本的投資概念,以及從中得到的一些體悟跟心得。 #操作流程 ##大意 這本書分成 19 個章節,我自己比較喜歡前面的章節,我想現階段的我更適合是前面的章節,這讓我學習到很多。 想先說說我現在的情況,算是一個對於投資剛有點意識的人,也才剛投入了股票的市場,目前股市中,跟隨的是樂活大師的一些觀念,當我有了這樣的觀念當作背景時,對於這本書的吸收就會有些是加成,有些是抵觸,大概是這樣的感覺,那就接著分享這本書,我喜歡的一些部分吧。 ##我需要一個計劃 這個計畫會決定我所需要的不同類型投資工具。 富爸爸 : 實際上你應該先計畫,在投資。記住,投資是一項計畫,不僅僅是個產品專案或是投資操作過程,這是非常重要。 其實我這裡的理解是,先認同投資是需要計畫的,當是一個計畫時,那意味著我可以有很多個計畫,不同的人可以有不同種的計畫,那代表著在計畫的同時這個計畫是要符合自己的一些原則習性,對於不同人可以說成需要客製化的內容,如果我拿了某人的計畫那未必適合我自己,也許我承擔不起他的投資操作的大風大浪,也許我覺得它的安穩讓我感到無趣,這都是需要客製化的原因。另外一方面,當想要投資時,不能夠盲目的投資吧,肯定要有一點方向一點公式,和安排跟研究,這樣才符合要進入投資的世界裡。 我想這樣的觀念同樣,我曾經遇到過,當我開始想投資的時候,我去找了不同的投資老師的文章以及他們的想法,會發現每個老師有不同的說法,那他們也許都很成功,但可以很明顯地知道,有些就是不適合我,我也是因此這樣的刪減,知道了樂活大叔,目前他也是我最喜歡的投資理念與投資方向,因為他的投資計劃是我所喜歡的。 ##年輕的問題,不懂年老的感覺 這個其實蠻有感觸的,當我在投資的時候,我會覺得,我怎麼開始的這麼晚了,如果當時後的我可以多存下一些錢,現在就可以有更好的投資,當現在的我已經算是有點後悔當時的我,更何況是年老的我,唯一只能說的是年輕的時候不能夠理解年老的感覺吧。因此這也回應到前面說的計畫,也許這樣的計畫有眼前的、有十年後的、甚至是老年的,在計畫的同時,更要非常的小心。 ##語言富人和窮人說的詞彙就不同 這個部份,我覺得可以想成,富人所說的話、所過的世界,是窮人不能理解的,也常常有人說"貧窮限制了你的想像",那就代表著,當我想要成為富人時,除了外在的也許金錢收益增加,更要緊的是內在的改變,甚至如同換個腦袋吧,當我養成了這樣的想法,也許才能真正成為富人,換個方式想,就是有些窮人的習慣跟著自己才到現在還是個窮人。 ##投資是個機械化、呆版的過程 其實我覺得應該如此,換個方式說,例如賭博,賭博就是有那麼多的不確定性,可以有很多的刺激,也許一夜致富、也許一夜傾家蕩產,那投資和賭博就是不同的名詞、不同的本質,有人說投資是有風險的和賭博相同,其實我認為是一半對一半錯,投資和賭博不同,賭博賭的是機運,投資是穩穩當當,更簡單更無趣的,我會這樣想也是因為,難道有人鼓勵人去做賭博? 而不是投資嗎? 常常聽到有人說投資要趁早,很明顯的投資是一個正向的行為吧。 另外一方面是投資他應該有個公式存在,他就是這麼的機械,才可以讓不少人透過投資獲利吧,假設大家都在投資上賠了錢,那誰還要投資呢? 因此我更相信投資是賺錢的,而且是致富的其中一個方法。 ##花錢買時間 節約時間,不如說花錢買時間,當你開始意識到時間的寶貴和時間應有的價格,那一刻開始,你將變得富有。 其實這樣的觀念,我覺得真的很棒,因為時間是其實他也是一種資產,但這個資產特殊的點在於,不論我們怎麼過生活、不論是富人窮人、平凡人總統,都是一樣的,我們擁有一樣的時間,而我們的時間也是相同的,他會不斷地減少,過了一分、也就是花掉了一分地時間,當花費了時間,這個時間可以換取多少的報酬、多少的價值,則是每個人是不同的,但我們要有意識,時間就是這樣,我們可以花費可以運用但存不下來的。 而有些人匆匆忙忙地去賺錢,最後反而失去了金錢和時間。 這也回應到,富人不該為了錢工作,而是錢為他們工作。 ##投資的第二個元怎,盡可能有效的把你的工資,變成證券收入、或是被動收入 其實這個也是我現在努力在實際的, 當得到的工資,除了存下來、除了進去別人的口袋裡,最有效的就是把他變成另外一個收入,也就是一般人說的錢滾錢,也同樣是錢為你工作,大概就是這個意思吧。 ##你可以用一生的時間學習投資的基本知識 投資聽起來很複雜,但只要開始學習,開始投資,慢慢得就會變得很簡單。 投資越簡單化,學習的知識越多,就越富有,同時冒的風險就會越小。 這裡我也超級認同的,有點就是覺得投資這件事,我需要很多的力氣去學習,做好最嚴謹的計畫,我才能開始,其實這也是一半對一半錯,投資這件事,如果沒有開始,那有很多是學習不到的,但是當開始後,也是要謹慎地修正訂定的計畫,邊投資邊學習,久而久之,就會越來越簡單,越來越容易。 ##擁有專業知識,卻一生清貧 在商業領域,期望自己的事業成功,只有在學校的事業是不夠的,更要有街頭智慧。 ##在生活中,你的智慧恰恰是因為你犯過錯誤,並且能從中汲取教訓。 這也是我很喜歡的一句話。 ##總結來說 整本書的技術含量大概佔了五分之一,其實也是很充實的,但是我比較喜歡的是概念的部分,我也認為概念的部分是最接近我的生活,也可以在第一時間去做收取資訊,進行進化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