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勢工作哲學用47 個小原則創造大改變-心得

markdown #緣起 我自己蠻喜歡看跟自我成長職場流程管理類型的書,因為麥肯錫世界聞名,所以對這本書有點興趣,讀起來的感覺相對比較硬一些,不是完全的難以消化,作者書寫的方式已經是呈現我們可以馬上去執行的寫法,自己覺得整體性相對少但是也許這樣的方式是好執行。 #概述 這本書分五章節:打造更好的自己、跟他人一起成長、精通流程管理、再多走一哩路、做個會思考會寫的人、章節順序明白先把重點放在自己再到他人,擴展到整個組織機構,最後是一個人生的經營,蠻有由小而大之感。 #書中有感 - 在打造更好的自己:這裡很精準的三步驟: 取得領先、堅持下去、多方自省。 - 取得領先的部分有幾個原則:聚焦於真正重要的部分,一早就從難事著手,捕捉微小訊號,
凡事給三十秒的簡短回答:滑鼠按兩下,
一開工就全力以赴,擬出適當的最終成果樣貌。 - 聚焦最重要的部分,可以從八十二十法則呼應,往往人生八十的成就在於花費二十的時間類似這樣的想法,所以聚焦在最重要的部分,才是對的方向。 - 一早從難事著手,作者建議是:找出清單中最不想做的、長期做才可以有成果的、總是想要有完整的下午三四小時來做的事,痛苦的事、最不知道如何處理的事。 - 不適合在早上做的事情,例如校對文件、回覆電子郵件、修改簡報增加幾個字或圖片。 //如同這些修理、破壞的事情不適合造上做。 - 如果早晨會讓人難以集中思緒,很難動起來,這時候不適合強迫自己去寫計畫或事交辦電子郵件,反而是在這種最糟糕的時候適合用閱讀開啟一天,拿起一本商業書籍例如成長立志,開始讀你最喜歡的篇章,可能讀個十分鐘就有動力去做重要的事情了。 - 想要在短時間內傳達大量有意義的資訊是不切實際的,所以必須要懂點兩下滑鼠理論。 // 這是我認為本書最有趣的部份,應該說這個說法我從未在其他地方得到過,而這個比喻讓我覺得最為貼切 例如我們在瀏覽網站會先看大概,其中有興趣的事物會再點進去看,如同瀏覽書籍一般,會先看書名書的簡介,如果有趣會再繼續往後讀內容 這個想法 運用在人與人聊天情境上,如果對方表示對那些是有趣的則繼續往後聚焦訴說,關鍵在於對方願意點滑鼠兩下。 - 一開工就全力以赴:做事情是這樣的,第一天必須跟最後一天一樣操,這個是對於別人的眼光評斷你這個人的基準, 有些人一開始拖拉很快就被打上負評,或是最後不是那麼的認真 就容易被認為虎頭蛇尾。 - 我很喜歡愛迪生的故事
愛迪生是一個可以預見未來的天才
未來是他的強項,因為他可以想像出最終成果,他預見一個完美的電燈泡的樣子,所以他透過嘗試和失敗,一步步達到那個成果。 - 壓力之外不忘微笑,這個其實很多人耳熟能詳微笑是最好交友的方式,可是當在職場上的微笑除了交友還會有額外的效果。 //如果眼前的人掛上大大的笑容,這時候看到對方的正面態度,會不自覺的效仿作用,所以微笑是能夠感染人的。 - 從三萬三千呎巡航,這個也超級有感的,常常上司會在局外給意見,通常一下子就提出了十種方案,這時候的方法是 直接告訴他其中的例如三個方案,直說我喜歡這三個方案希望可以多了解,之後聚焦這會是好的辦法。 - 熱情這回事沒有指導原則
熱情事你選擇相信的東西
種點事找出會讓妳快樂
會讓你早上充滿幹盡的那股能量
- 棒球上的壓力,只能用棒球還回去,因此要釋放壓力的話,我不會去做其他事,如果當天打擊不好, 我知道要把那種不好的感覺去除掉,只能靠練習,所以我會去練習。 -
簡報頭三個句子務必背起來
這個讓人感到專業同時在簡報的一開始,會是吸引大家目光最重要的時刻,背起來也會讓自己後面的簡報告得更加順暢,卸除緊張的壓力負擔。 - 以完全正面的態度看待他人,確實不管事甚麼人 客戶、團隊成員、董事,大多時候要去找出每個人的正面特質,從這個角度看待他人 讓我對人生積極正向。 - 誘導性提問 :這時候先讓對方撤下防衛,壓抑想糾正別人的衝動,這件事情不容易 因為我們太習慣凡事都要堅持正確以可以以 我知道這很有趣 然後偷渡一些誘導性的提問,使得對方贊同。 - 每周固定跟有趣的人外出用餐,這個觀念可以從另外一個部分理解,只要一本好書有一段話或一個觀點, 可以改變一個人的一生,就值得一讀再讀,這就是可以跟有趣的人外出相同的道理。 - 用正面批評來給予回饋意見,可以先誇獎在指出有問題的部分最後在誇獎。 //舉例:捷克,你最近做的分析很棒 讓客戶讚嘆不已,不果資料在轉換的過程中我有發現有錯目前已經修正了,我建議下次你可以列印出來仔細檢查,不過後面的成果真的非常出色。 這背後的邏輯是先讚美,再改正,最後再讚美,他會收到兩好一壞的感覺。 - 在一個會議裡,需要把握發聲的機會,可以發聲的周邊活動是(由簡單到複雜),計時、提供數字、在白板上摘要、提出問題釐清、簡要重述下一個步驟、連結到過去的討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