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敢在你懷裡孤獨(劉若英)心得

markdown #緣起 一開始見到這本書時,深深被書名所吸引的。 對我而言,孤獨有種魔力,而書名的"我敢在",讓人有種想嘗試又怕失敗的心情。 最後不猶豫的陷入書中世界了... #概述 整本書給人的感覺很輕鬆,像是作者在與我對談般 每句對話像是帶了聲音,充滿魔力,不得不句句打入心底 也許孤獨只是一種時間與空間定義的狀態,但我更相信他是生活的信仰 #前言 獨處對我來說一直是一種我想要學習的能力 不過我想有一種說法是當我認為獨處是需要學習的 那我可能不具有獨處的特質 我體會過獨處 我也認為那是一個必須的技能 我更覺得他早已成為生活的一部分 有時候在不知覺中成了獨處,這應該不難 但在我認為應該獨處的時刻,卻不能控制自己獨處 我應留給自己喘息的時間 哪怕只是那一點點呼吸幾口新鮮空氣的機會 我都該學會保留 我想這是我想閱讀這本書的原因 #書中有感 -
要嘛孤獨,要嘛庸俗,言下之意非常享受孤獨,認為唯有孤獨可以帶來精采與偉大。
這是這本書一開頭我最喜歡的一段話,他為孤獨下了最好的註解,孤獨本身令人崇拜的力量,說他是個信仰不為過吧 -
當然會有海浪,當然會有黑夜,即便我們能欣賞它的美,也會孤單,害怕不被了解的時候。
別怕,雖然我知道你不怕,因為我們都會陪伴著你,不管有聲無聲的。
我知道你不怕,因為你清楚世界的變化,而你總保留了一塊沒有變,最純粹的初衷與夢想。
孤獨給人一種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大概是這種感覺吧,這些文字都留了一半等著回答, 而與作者如同對話,如同獨自閱讀此書,卻又有了兩個人的相處。 -
出去,是為了回來。
每當不開心,很想改變現在的生活狀態的時候,很多人會想:出去走走吧
彷彿出去走了一圈,回來,問題就解決了。
其實,問題沒變,變的是人。
出去吹吹風騎著車繞著,似乎心中的結也跟著繞開了 可能是一時的情緒,遇到問題 要說嚴重可能是嚴重,要說不嚴重其實也是不嚴重 沒有解不開的問題 只有解不開的自己 可能在小天地裡,我就是這個空間的主人 而在大世界裡,我才是光陰的過客 我能夠留下多少的渺小,更別提那一股浩然正氣 偉大的時間裡,沒有帶不走的一切 -
自己與自己之間,其實有很多事可以做、可以忙,不需要靠別人來知道自己的狀態。
可以自在處在孤獨裡,絕對是一種幸福。
奢侈的幸福 -
面對家人的事,再怎麼累,再怎麼煩,也得耐著性子好好處理。畢竟,這是人生中無法躲避的相處。
這句話說得滿是道理,但人在面對家人時,又怎能時刻砥礪耐著性子,得加油吧! -
這個時間點,多少人睡了? 多少人失眠了? 多少人還在工作? 多少人還在狂歡?
多少人思念? 多少人最終能面對深夜的自己?
夜深人靜的孤獨,又怎麼享受?怎麼寂寞? -
從來不對過去告別。
我只是背著他往前走,也因為如此,我才知道我比以前更有氣力,才發現我們比想像中堅強。
而那些氣力與堅強是練習與累積出來的。
-
必須藉由暫時抽離遠本的環境,才能夠讓紛亂的情緒沉澱下來,
認真地思考那些不滿情緒與想法源頭,唯有釐清源頭,才能有機會找到解決之道。
-
即使兩人暫時無話可說也無所謂,
相對而言,就暫時沉默,可以靜靜地躺在對方的懷裡孤獨,
這是兩人相處互相信任的極致表現,也是最高境界。
-
在現實的生活裡面,人是不可能不改變,眼前說出的誓言,
也許只要當下是出於真心的,就應該開心地相信與接受,但不必要緊守著不放。
如果承諾可以成真,當然很好,但若不,也許只是因為時光的改變,使得某些事情無以為繼罷了。
-
有時候,紓解一個人的方式,不見得是你為他做了甚麼,而是他知道,你在,就夠了。
-
感情的世界沒有輸贏,只有誰更無法失去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