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就把明天的事搞定-心得

markdown
#說明 看到書的標題的時候,會覺得是不是又和其他的同類的書,講了很多大道理,不過我又是被這樣的標題所吸引,但在看的時候不會有這樣的感覺,甚至收穫比預期的多,因此在這裡留下一些喜歡的和收穫,順帶一提,我發現自己喜歡的書的類型,都有一些偏向講的要具體,然後看書的時候感受到,就像作者與我面對面,正在闡述他的理論,而且要求著我照著做嘗試看看,這本書也有讓我有這樣的感覺。 ##本書獻給所有想提升自我的人。無論結果如何,精益求精,絕對值得。 一開始的第一頁,完完全全讓我想繼續看下去 ##努力進步本身相當可貴。不斷努力,終將大有所成。 這裡又比上一頁,更加的有力,一開始是值得,現在大有所成,繼續看下去吧。 ##目錄的部分 - 今天就把明天的事搞定 :呼應書名,真是一個開門見山啊 - 達陣的聰明選擇 :當時看到標題的時候不明白,為何是達陣,後來看內容才知道,因為作者經常套用運動員的思想模式,這個想法蠻新鮮的,很難有一般的上班族,在列TO DO LiST 的時候,會把自己想像成是一位運動員,而有教練在按表操課,以及做心智訓練,如果我是運動員,而且加上對運動員的了解,我知道心智訓練這方面相關的對一位運動員是有多重要,越是資深,應該說厲害的選手,舉凡NBA運動選手他們越需要有強大的心智,當他們在面對比賽上的種種變化,承受的壓力,這都是心智的挑戰。 - 三要領把時間最大化 : 這個標題就比較簡單明瞭,中間有一些標題感覺就是字面上的意思,就先跳過。 - 把正確評估當作儀表板 : 這裡的儀表板也感覺是有趣的,也是猜不到是甚麼。 - 消除三病毒,讓你成就超凡 :這也是有趣的,就繼續看下去吧~ ## 最有效率的八概念,一次選一個 整本書有八個重要的概念,作者認為是可以一個一個養成的,換句話說,一次挑戰八個同時養成,會造成失敗的機會很高,所以建議一次選一個,真的是很特別的想法呢~ ##今天就把明天的事搞定 這個最主要具體的作法是,列出代辦清單後,最重要的是替明天選三件事情一定要完成,而且是依照重要程度,然後三件事情當中選擇一件最重要的事情,優先完成,這樣的方式才不會成為瞎忙,而是高效的每一天。而這也是我選擇的八概念中的那一個,先培養這樣的觀念,就目前而言對我來說是最重要的,因為前陣子,非常有感自己是在瞎忙,很匆忙的過每一天,但是因為沒有做那件最重要的事情,所以才覺得人生變成了瞎忙。 ##達陣的聰明選擇 這裡有一個名詞是腦容量通道,簡單來理解他是一個每天的腦容量可以承受的最大值,也就是腦容量他是有一定負荷的,一定有過那樣的感覺,比方說寫了一個很難的考卷,結束後腦袋再也無法思考了,覺得是腦袋上的疲憊不見得是身體上的疲勞,而對腦的理解下,在每一天就要更聰明的選擇,人腦就如同電腦的RAM,而且是那種可能才 4G 的RAM 甚至是 2G,一般的文書機,是無法的邊看影片邊打電動邊直播的,肯定會當機,也就是說人腦的多工處理是有容量限制的,在這樣的限制下,選擇的越少對於處理效能就是越好,也代表每次學著做得少,但是專注,然後多重複幾次,這才是符合人腦的運作模式。 ##三要領把時間最大化 這裡一句話簡單說的話,最能代表的是,你愈是成功,需要善用的是單位時間越短,這是甚麼意思呢?作者提出每個人應該替自己訂一個時間單位,例如說一到十五分鐘中選一個為時間單位,假如我選擇十分鐘,也就是在我的生活中如果出現的十分鐘的空檔,那我就該拿出我的代辦清單,檢視我可以做哪些事情,這就是時間單位,而越懂得運用這樣時間單位的人就會越成功。 ##三階段讓好習慣取代壞習慣 這個章節我也很喜歡,其實這樣的事情很多人是有做過的,但沒想到原來他的道理在這裡,作者將一種情緒形容成洩氣怪物,這個怪物非常的危險,因為他的出現會削弱努力的意志,他很容易在一種情況下出現,那就是當一個人持續的努力,卻遲遲不見效果不見成功,那當然會感到洩氣,但是要注意的是成功這件事情本來就不是一個我們可以絕對預期的,很多關於成功的書那都是一個回朔的方法去推導成功這件事,很多書經常是成功的人該有的十個習慣,成功的人會做的十件事、成功的人會看的十本書,這些呢不是說看了十本書做了這十件事有了這十個習慣,那就會成功,他們可能都會更接近成功但不一定會成功,所以面對洩氣怪物的想法,其實是要換個方向去想,當我們做的每件事情,我們有一定的評估方式去評量但絕對不是用成功當作評估方式,何以定義成功?對吧?所以是比如說我要每個月看一本書,這樣的評估方式就是我是不是連續比如說半年都達到每個月看一本書,如果是那我就是做到了,以這樣的方式去評估,所以並不會被洩氣怪物打倒,因為我會看見我的努力,回頭去看,會發現原來每天走的一小步,我是走這麼遠了。 好講遠了~這一章節,作者還有提到一個觀念是如果開始受到誘惑,那天就要把一件必做的事項多做10%,如果連這種日子都有辦法多做一些,大腦就會覺得你有能耐贏得苦戰。這樣的想法其實以前最印象深刻的經驗就是,當我還是高中生的時候,高中生都會遇到模擬考,模擬考無疑是學測或是指考(聯考)前的大考,如果在高一或是高二的時候面對的是期中考期末考,當考完這樣子的大考,肯定是會好好的放鬆,好好的犒賞自己,不管是出去玩耍廢還是怎麼樣的就是要盡情的離開書本離開學校,甚至覺得樣子的方法是再正常不過的,但是到了高三結束了一個模擬考,回到家卻還是一如往常的繼續拿出參考書繼續讀繼續寫,就像是每天再過的日子一般,我想這樣的行為對於作者所說的,連這樣的日子都有辦法多做,大腦就覺得更可以耐的了苦戰了,順便來鼓勵自己,高中的時候都可以了,現在也一定可以,加油吧,一定要記住,若贏得每一場苦戰,就更容易贏的下一場苦戰。 ##把正確評估當儀表板 挖~這個觀念剛剛在說明洩氣怪物那邊就講了哈,請往前回顧。 ##五步驟學習與自己對話 這個我也是從來沒有想過的,作者提到你一定要記得,在言詞上傷害自己往往遭過實際傷害身體。這樣的觀念我之所以沒有想過,是我知道,有一種激勵自己的方法是,比如說阿美想要減肥,阿美則會開始對自己言語傷害,例如說阿美對著鏡子的自己說你這個肥豬,這麼胖沒有人愛的肥豬,還要繼續吃,胖到沒有褲子穿了,身上的油都可以炸薯條了,諸如此類的,不過我也承認這樣的方法確實不適合我,也許問題就出在如同作者所言,對自己的言語傷害是比我們想像的還要大的。換個角度來看,有些書籍也會教大家,如果說明天有一個演講的場合,那在事前我們該怎麼做可以增加信心提高表現呢?那就是事前要和自己對話,透過想像的,想像自己走到台前,拿起投影筆,開啟簡報的第一頁,從標題開始一頁一頁,講到最後結束的時候大家對於這樣的表現給予讚賞鼓掌,當在心中建立起畫面跟自己對話,實際上戰場的時候表現都會加分,那這就是回到剛剛的言語的傷害實際上是有力量的,當言語的稱讚也是有力量的。這也回到前面有說過,作者會以運動員的想法來做比喻,剛剛演講的那個例子,也如同運動員在做的心智訓練,曾打過籃球比賽,在比賽前,都會想,我要怎麼突破對手的防守,透過換手運球一個即停跳投,類似這樣的畫面當在腦中呈現後,現實中就越容易實現的。 整本書我認為我喜歡的部分,大概就如同上面所寫,有些章節我是有跳過的,也許對其他人是非常有幫助的,甚至是隔了五年當我再看這本書,我所喜歡的也會改變,總之就是在這裡留下一點點一滴滴可能是成長的痕跡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