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工程師寫部落格看見成功

markdown
#說明 這篇是在看見很多人分享寫部落格對工程師的好處,有些部分我真的很喜歡,也很贊同,就銃著這股激動寫下這些感覺。 #寫部落格真的不用想太多 這裡的意思是就是寫就對了,寫了才知道自己可以在哪些地方加強,很喜歡Jeff Atwood 在 2007 年一篇文章《How To Achieve Ultimate Blog Success In One Easy Step》中的一段內容:挑個你自認為可以的時間行程安排,什麼時候開始寫 blog,預計多久寫一篇文,開始動工,並堅持下去。在你這麼做之前,任何建議對你來說都是不重要的。 真的寫部落格是一種渴望,從本能的喜歡上這件事之後就不會停下來了,可以把自己學習的到的知識,內話過後再生出來,那種感覺很舒服。 #活用一輩子的筆記術
最近還有讀到多年前的書-活用一輩子的筆記術,作者是奧野宣之,大田出版有限公司2011年出版的,其中有一個觀念是 lifelog,蠻喜歡這樣的說法的,覺得挺有意思的,那是一個留下痕跡的人生寫部落格就是有點這樣的意味,當下的發生,就是一個 log 不想消失在這個世界的證明。 這本書給我一個很好的啟發,我在分配 To do list 和 每日心得(那時候並不知道lifelog),常常感到困擾,會不知道應該寫在同一本還是要分開,分開的話又會找不到,甚至寫了這些對未來到底有甚麼意義,這些問題在書中,作者都替我一一解答了,這些總總都是要回頭看時,才會知道自己原來已經又比一開始走了更遠的一段路了,才知道自己往哪個方向繼續前進著。 如果沒有意外的話,這邊會繼續寫下去,雖然沒有人在看,但是寫著寫著,好像有長大一些。
#晨讀30分上班族人生甜美 最近讀到的另外一本書,作者是松山真之助,2012年天下雜誌出版的書,其實這本書讀起來簡單明瞭,其中有一個重要的觀念是時間掌握在自己手裡,是自己的時間,不是別人的時間,現在人很長時間被他人綁架著,留給自己好好閱讀的時間都消失了,為了解決這些問題,作者提出了早起,給自己一個早起的理由,需要為利他主義為出發點,如果是為了自己太容易放棄了,其中的重點就是早起X閱讀X分享=這就是人生的甜美方程式,覺得有一些觀念與上一本書甚至是各部落格的作者有一些相同之處,不論是閱讀或是學習,到最後都必須經過一個程序,那就是分享,分享可以是寫在部落格上,寫在筆記本上,或甚至是辦一場讀書會的分享,這才是內化學習必經的道路,雖然兩本書都是出版已經的書了,但是那時候有這樣的觀念與想法,到現今七年過後,仍有很多人正在做這樣的事情,我想大概可以稱做現在的真理了,只是用不同的樣貌出現在我們眼前,但可以經過時間的考驗到現在很多人對著這個方程式朝聖,那我也理當當一次虔誠的信徒。 ##書中美言金句 - 掌握早晨的人才可以掌握人生 - 晨讀是讓自己與自己對話,與作者對話 - 遇到好書就讀七遍吧! 是因為可以從"我知道"轉變成"我會做" - 德國心理學家Hermann Ebbinghasis 的遺忘曲線,約在 20 分鐘後 記憶只剩下五成,然後隨著時間記得的越少 - 快速成長期,當我們努力快達到成功時可能感受得越痛苦,這樣的成功曲線是斜率非常的高,所以要堅持住在最後的那一剎那 - 當結果無法實現而感到好累痛苦之際,要記得,事實上那是達陣前關鍵時刻,與成功不遠了 #至於這個標題 標題是因為當我發現周遭,蠻厲害的工程師時,竟然都可以在網路上找尋到,他們曾經留下來或甚至仍執續經營的部落格,有可能寫技術文,寫一些心情,可能有名,可能無名,但卻都做了這些事情,又看見他們現今的成就,都是我嚮往的,而我也把它當作是一個正相關因子,對於工程師和成功,寫部落格是可以提高成功率的,所以以這為標題。 - 參考 : In 91 huli's blogger irenchen's blog Amity Hsu's blog 商周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