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靜是種超能力

markdown #說明
這篇是關於-安靜是種超能力這本書的一些心得,認識這本書的時候是因為別人的推薦,只得知書名,倒是沒有仔細看了書的簡介,所以讀的過程中覺得,跟想像中的不太相同,也確實不是自己喜歡讀的類型,應該說是對目前的自己好像沒有那麼的需要,不過書中仍然也是有許多是對我有所啟發的文句,是值得與大家分享的,因此寫了這一篇心得。 ##書中的大意 這本書主要圍繞著內向者,在職場中的一些應對與心理建設,主要專注在於職場,我一開始確實沒有看到是針對職場的,所以在讀的過程中才驚覺也許這本書對我的幫助可能不特別大,但是如果是對於職場的內向者而言,我想這會是一本值得推薦的書。 我想書中的對象是內向者,所以在第一個章節,主要先定義何謂內向者,有些人如果出現書中的某些行為那可以被歸類為是內向者的人,但每個人不一定是純粹內向、或是純粹外向,所以當有內向者的思維發生時,可以有幫助自己更好的方法去面對,也許對於內向者而言,這個社會、職場文化、工作環境外向者是比較吃香的,但其實也有很多內向者立足之地,很多時候是更需要內向者的特質會做得更好的,除此之外,內向者要如何面對眾多眼睛盯著的演講會報?內向者該如何在會議中扮演自己得體的角色?這將是這本書能夠提供於讀者的。 #書中金句 ##社會上的主流價值通常傾向單一標準,某種長相才漂亮,某種身材才叫辣,達成某種條件才算成功,某種個性叫做正常。我們都在追求成為那種"標準的人",而忘了自己原本的樣子。 這段話我認為有幾個可以思考之處,第一個是標準的定義,其實要說漂亮要說正常,這些標籤都是人賦予的,本身沒有一個衡量的標準,很多事情對我而言不是能夠一分為二,或是非黑即白的分割,如同要說一個外貌只能夠分成漂亮或是不漂亮是不合理的,另外一個很多人在追求的標準的人,其實也同時在追求著他人眼中的自己,我想很多人經過時間的歷練後,越來越多的是學會如何做自己,我自己是因為長大後更不太會去追求別人的標準、別人的看法,反而更多的是喜歡最原本的樣子,這些才是真實的。 ##內向者不是沒有能力,我們只是需要用自己的方式,把這些潛能發會出來。外向幻境布建德是壞事,找到方法就可以在其中游刃有餘地生存與競爭。 這段我想也是說明了內向者也是具備比外向者更優秀的能力,只是多數的內向者不太知道如何運用,所以這也是作者全書都在說明的一事,內向者別小看自己在職場的生存能力。 ##殺不死你的會讓你更強壯。我的內向靈魂雖然傷痕累累,但這些都是努力過後的勳章,也是通往更多機會的門票。我那時候想找到策略、並且堅持努力下去,即使是內向者,也是可以華麗的轉身。 這真的是很多歷練都是如此,尤其對於內向者而言,待得越久其實老闆同事更能夠與你相處,也是慢熱的一種吧。 ##當有人給你一個可以登上火箭的座位,就直接跳上去,先別管坐那裡。太精細的規劃職涯將會讓你錯失好機會,因為這些好機會現在還沒有被發明出來。 其實我也蠻認同這個的,而且這樣的比喻我也很喜歡,真的是有時候機會的降臨非常的不可預期,常常有人說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但也許機會就是這麼的幸運降臨於還未準備好的人身上,這時就更不能錯過,已經錯過了準備好,更不應該錯過機會降臨。 ##找到自己適合的工作,要不就把自己變成適合工作的人。如果理想中的夢幻宮坐不存在,那就把自己變成可以駕馭工作的戰士。' 這個也真的是給任何在找尋工作的人,除了找工作,也算是生存法則吧,要生存下去除非自己創造生存環境、不然就把自己變成適合生存的人。 ##演講者上台前的糾結,就是杏仁核發出:不要去。那是危險的地方,你會暴露行蹤,而且根本不清楚狀況,你可能會死的訊號,但是大腦額葉皮質則表示:安啦,冷靜點,保持淡定,你部過就是上去講個話,沒有危險,不會怎樣。之下的拉扯。換句話說,這是人類生理機制演化的結果。每個人都一樣,你沒有特別不行。 所以所有的演講者都會緊張,但好的演講者在上台前會提醒自己已經準備好、過去的成功經驗,以及即將位觀眾帶來美好的經驗與訊息。 這就是多了幾次上台演講經歷後,就會越來越不緊張,因為自己的大腦知道這不是一件危險的事情,降低緊張的心情。 #總結 這本書其實說明了很多細節,如果對於內向者又想要攻略職場的人,很值得讀一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