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 -心得

markdown
#概述 其實這本書剛開始覺得應該會是個雞湯類型的書,不過讀起來算是偏踏實一些的,有點理論跟例子為基礎,因為出版年2017到現在也2020 了,書中的例子是覺得有點久遠,但是最重要的黃金價值是不會隨著時代被沖淡的,書的鋪陳我較喜歡前半部,包括講述到保健因子和激勵因子這類的管理基礎理論,蠻喜歡的,以及最一開頭作者就丟了三個問題讓讀者思考,讀的過程中這三個問題也是一直被思考著。 ###如何知道我的工作生涯可以成功、快樂? ###如何知道我與配偶、兒女與朋友的關係可以成為快樂的泉源? ###如何知道我這一生會堅守原則,以免牢獄之災? #書中喜歡引起共鳴的片段 - 世界上的運行就像個圓圈,當我們發出心念想為別人做些甚麼,最後這念頭也會迴轉到自己身上,帶來正面效應與快樂。 讀到這邊時,覺得這個觀念是很稀鬆平常的,但對我來說讀一次又再記憶一次了,以前人說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我想與這個是同樣的道理,我們做甚麼事情就容易得到甚麼樣的收穫,換個方式想,我們是可以經營或是決定自己的人生了,當我們在做好事的時候也同時為自己的人生做好事,更喜歡作者比喻為圓圈,圓圈最具備代表性的一個特質是沒有終點,走著走著回到的可能是最初的地方,也等於回到自己身上,很喜歡這樣的比喻。 - 如果有人問我某個問題,我很少直接回答。反之,我會利用一個理論,不斷思考這個問題,如此一來,我就可以知道,如果依照那個理論, 會有甚麼樣的結果,並與其他方式得到的答案比較,這樣的思考方式對文提有何幫助。 這個論點我也很喜歡,也在多本書中被提到類似的觀念,其實我想我的身邊出現這樣的一些這樣的人,我抱著問題求助於人,但我可能也是得到一個答案但是他是疑問句的,說是答案好像有點不那麼適合,比較像是方向,開啟我們思考的開關,給我們一個方向,自己找到的答案是不同的。 - 一般人以為,預測未來最好的方法就是在決定之前蒐集資料,資料愈多愈好。 但這就像是開車看後照鏡一樣,我們蒐集到的資料往往只是關於過去。的確,我們可以把經驗和資訊當作良師。 然而,有時從經驗學習,代價未免太大。你不一定得結過好幾次婚,才知道如何當一個好丈夫或是好太太, 你也不必等最小的孩子長大成人,才知道如何做個好父母。 這就是理論的價值,在你有實際經驗之前,即可利用理論知未來會如何。 挖,作者的比喻這一個比喻的方式我是第一次聽到,但卻又這麼的貼切,蒐集愈多資料預測得愈準確這是肯定的,這樣的理論基礎可以套用在很多的研究上、實驗上,或是整個大環境人類的演化上,但當縮小到自己的時候,如同作者所言,蒐集的資料對於我們而言像是在看後照鏡,但我們的人生是在往前行駛的,因為有後照鏡,所以我不會撞上身後的任何物,我不會再重蹈覆轍,但我們沒有往前看怎麼向前行駛,怎麼去過未來的人生呢? - 發現生涯之樂 只有相信你做的是偉大的工作,你才能獲得真正的滿足,只有熱愛你的工作,才能做出偉大的工作。 如果你還沒找到你愛的工作,那就繼續找,不要妥協。這就跟感情的事一樣,找到的時候,你自然會知道。 -史蒂夫賈伯斯 這個我也很喜歡,當愛上一份工作的熱誠,認為自己的工作很偉大的同時,是深深感覺到滿足的。 - 我希望你也能有這樣的感覺,每天早晨一睜開眼睛,為了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情而欣喜。 這也是很多人,人生的目標,對我而言可能有些時候可以感受到,當我醒來之後要為自己所愛的事情奮鬥,好像每一天就變的可貴與有趣,但也有些時候不想要起床不想要面對無趣的事情,期待未來不一定是每一天,但可以有更多的日子,我能夠更加期待每一個早晨,每一次的睜眼。 - 做一件事若是發自內心想要去做,這就是動機。 講到動機,經常會在一篇文章的開頭,為什麼要去做,這是再不過簡單的解釋方法了,做很多事情都存在著一種或是多種的動機,有更應該了解每件事背後的動機,才能讓自己的人生選擇上更加的精準,我是這麼認為的。 - 在我們的生活和工作生涯中,不管你是否察覺到,我們總是一方面案到審慎的策略往前走,另外一方面則必須應付無可預期的選擇。 這個說法給我的是一種欣慰跟一種解釋,我常覺得我的人生策略經常再修改,我會不會是一個朝令夕改或是三分鐘熱度的人,但我覺得我對自己的緊張與沒有信心,而產生這樣的煩惱,但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很少有一間公司第一次訂的策略和他成功時的策略是同一個的,也就是應該是很多人都會經歷過這樣的過程,可以稱為摸索的階段,為了朝向大目標,持續思考著該怎麼做以及迎面而來突襲的挑戰,這都是我們會時常修正策略的原因,也代表修正策略接近是必要的。 - 我們可以從公司的策略發展作為借鏡。雖然很難第一次就成功,如果你不斷地嘗試,必然能找到好辦法。只有極少數公司能夠靠著最初的策略直達成功的終點站。 - 你在思量未來之路要怎麼走時,應該開展視野,容納多種的可能,隨時準備去迎向機會的挑戰,必要的時候臨機應變,不斷地調整你的策略, 直到你找到最適合你的工作,不但滿足保健因素,也讓你充滿工作動機,這時,你就可以採取審慎策略。如果你做對了,你自然會知道。 雖然這很難,但必須城市第面對自己,改變常任人心生畏懼,保持現狀則比較容易,然而這卻是危險的想法, 你只是把路上的空罐子踢到一邊而已。 如果你一職堅持走你的老路,也許多年後,有一天你醒來,看著鏡子,會不由得問自己:難道我就這樣過了一生。 這也是很重要的,因為我們聽過太多的例子,人生走到盡頭已經沒了青春,沒了體力,才驚覺原來我的人生是注定要這樣了,那時候,應該會充滿的懊悔吧,也許面對這樣的情況發生,唯一能做的事情是要把自己的視野打開,往前看往未來看,多一點想像容納多種可能,人生的路上有多種的選擇,也許選了某一條路就將不會再回來這個路口了,所以更應該大膽的接受多項選擇,謹慎地去挑選,盡量過一個不後悔的人生吧。 - 同一個人心中也常常會出現這樣的衝突:為了長遠所做的正確決定,短期看來卻不合理。 這個我覺得也是非常認同的,也許短期看來的決定是不合理的,最簡單的解釋就是我們是要往未來去評估,所以現在做的決定放在未來才能夠被解釋,另外一方面也可以推向有一種說法是,人在成功前說的夢想往往只有被嘲笑的可能,類似於這樣的觀點,每個人能夠看到的未來有不限定的長度,相信自己的評估努力去實現夢想,別被別人的合理與不合理所拘束著。 - 你在做資源分配時,你必須注意與心中的優先順序相符。 你得確定你要成功的是甚麼?對你來說,那是最重要的? 說來,這並不容易。即使你知道自己心中真正的優先順序為和,你還是必須每天堅守原則。 我想很多人像我一樣,常常備有趣的問題或挑戰吸引。 我會為了一個問題思索好幾個小時,在問題解決的那一刻,暫時有種飄飄的欲仙的感覺。 我因而容易陷入工作中,不知夜已經深了,或是在走廊上和同事談到忘我, 也曾在電話中聽到對方提出了令人興奮的新案子,為了這個挑戰雀躍不已 但我知道這樣對工作狂熱並不符合我心中的優先順序,我必須強迫自己正是我認為最重要的事情,如此一來才不至於忽略我最重視的事。 這一段我想作者所說的我經歷過無數次了,也許對身邊周圍的事情皆充滿著興趣,我喜歡也想去嘗試,對於嘗試感覺到興奮,有好處也有壞處,應該多看見自己的原則,最重要的事情,以及面對事情的優先順序,必須把心目中認為的優先排序賦予在事情本身上,並且落實執行,才不會因為分心而錯失最重要的。 - 你給孩子再多的資源,都無法給他們自信,讓他們不怕面對問題,有信心解決問題。然而,自信是來自克服困難的事情。 這個大概是我沒有想到的,但我只能反推回去思考,我遇過的有自信的人,他們可能是真的經歷過很多困難並且克服,自信是來自於他們每一次解決難題的經驗,我是一個沒有自信的人,如果以這個角度來思考,我應該不要害怕眼前的難題,解決每一個難關才能夠增加信心吧。 - 人也一樣,你只要妥協一次,暫時放下自己的原則,往往會面臨痛苦的後果。如果你意識到第一步就有問題,有違原則,那就不要猶豫,請立刻回頭,轉身離去。 這個我想和看待事情的優先順序以及不要分心,也是類似的道理,更重要的是通融自己一次往往的會造成後面更巨大的影像,換個方向想,如果在努力的過程中,每天努力多一些那也是同樣造成巨大的影響,但是巨大好的影響,就如同前一次分享的一本書當中,當我們在面對勝利時也同樣平常心,一如往常的繼續奮鬥,那將會帶來巨大好的影響的。 #結論 這本書說著很多也許大多數人已知的觀念,不過卻用不同的樣子與大家見面著,我想曾經在一本書上也有讀到類似的,真理是一種不改變的道理,只是他會用不同的形態出現在每一個人的世界,也許有些型態特別能夠打動人,這也是我不厭其煩地看著這類型的書籍的原因,也許他們講的是同一個真理,但是當不同的說法時,我會有不同的感觸與接受程度,這本書整的比喻我都很喜歡,也很推薦給大家看,每個人的收穫可能會因為年齡與經歷而有所不同,但應該是會充滿收穫的一本書吧。 #相關說書分享 - 囧星人 / 有錢就成功嗎?人生三問!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 | 囧說書S2EP1 - 克里斯汀生TED演說「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 - 【好葉】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 - Clayton M. Christensen - 動畫書評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