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書1- 研究生完全求生手冊:方法、秘訣、潛規則 (作者: 彭明輝)

研究生完全求生手冊:方法、秘訣、潛規則 (作者: 彭明輝)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62863

1 達摩面壁,慧可立雪──研究所學什麼
研究所培養出來的能力是去尋找問題並找到可靠的答案。

研究過程從文獻回顧開始,這一步驟也是最重要的,而這項能力也是必須要學會的。


2 黃金與糞土──學術著作的要件與良瓢
 學術研究三核心能力:創新的能力、批判性思考、文獻回顧能力

3 山中無曆日,寒盡不知年──研究的歷程與時間表

一年級暑假前:想出創新策略與研究構想,可行性評估和完整文獻回顧,也要清楚所有被爭議過的細節,嘗試將各家截長補短。
暑假:反覆修正創新策略。
暑假結束:論文寫作、修改、送草稿補齊還至少需要三個月。

4 恩師與廉價勞工──指導教授與研究能力的養成
指導教授的責任是培養你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而不是替你解決問題。

5 萬綠叢中一點紅──研究主題與論文題目的關係
在選定主題之前,要從寬的視野去看研究主題的背景,以及曾經有過的題目類型、特性與要件,以及主要爭議和共識,才可以踏實解放創意和想像力。
簡單來說,就是要先放大去看所有的論文,看看別人怎麼去寫,有那些地方有優點缺點,或是有被爭議過的問題。

6 告別大學時代──期刊論文的閱讀技巧
期刊論文是給專家讀的有別於以往的教科書,所以必須自己找相關的背景資料,擷取需要的章節段落以及自己安排讀的順序。
讀論文不求一次全部讀懂,要像剝洋蔥一樣一層一層的讀。
第一次讀只想辦法懂最粗淺的、最易懂的,藉此判斷哪些需要的知識,並去找相關的科普文件來讀。
第二次讀時,設法確定這篇所屬的學術領域、使用方法、想解決的問題,以及適合用來描述他們的學術術語,找相關入門級的學術文件來讀,近一步的背景知識。
第三次讀,要懂論文的一兩成,可以根據這個主題或方法找一讀的書或是碩博士論文,找相關的章節或段落,不吃力地讀過一次,會增加深入的專業知識。
第四次讀,可以懂論文的三四成,然後去粗略讀參考文獻,找出有助於理解的,並讀完它。
第五次讀,可以懂七八成,且有能力判斷自己缺少的背景知識,去上網找資料補上,再加上自己的分析、理解、與推理能力,以便把論文最後(最難懂的)部分給讀懂或是想通。
對於確定自己主題相關的論文才需要以此方法來讀。
我也最喜歡這本書的這一章節。

7 鳥瞰全局──總覽式文獻回顧與田野
文獻回顧的目的,是為了回答三個問題:第一個,這個研究主題內有多少種類的研究主題,第二,這些研究子題的訴求與創新可以分哪些類別,第三,假如我決定了一個題目我的訴求與創新該怎麼設定。
如果手上有很多篇回顧型論文,要先從容易的讀,最難的放在最後。
文獻回不只有吸收文獻的知識,也要回答自己所提出來的問題(疑問或假說)。

8 眾里尋他千百度──論文題目與研究範圍
研究題目的選擇,是一個漸進的聚焦過程。
研究題目大都是兩大類型,一個是為問題尋找正確的答案、或是有效的解決方法。
一個研究除了探討兩事件的因果關係,可以進一步去討論每一個演變步驟的機制和原理,從而發展成一套理論體系。

9 青出於藍──批判與創新的要領(上)
文獻回固有兩個大的積極功能,第一是彙整批判與檢視的原則和要領,第二是通過文獻回顧來啟發更多創新的構想,最後將創意與批判原則彙整成一個岩井而有價值的研究計畫。

10 青出於藍──批判與創新的要領(中)
方法與應用場合特性對照表。

11 青出於藍──批判與創新的要領(下)
整理出方法與應用場合的對照性,有些方法適合應用的群體是不同的。

12 上窮碧落下黃泉──十倍速文獻回顧要訣
文獻搜尋的流程是,從第一個關鍵字去搜尋專書參考文獻、google學術搜尋、英文維基,在整理出第一批的相關文獻找到第二個關鍵字,再用相同方法整理出第二批文獻,再找到第三個關鍵字,接著找回顧行論文後,整理出第三批文獻,接著從引文索引(找引文次數多的)當作第四批文獻。

13 運籌帷幄──研究工作的策劃、進展與風險
當研究如果沒有辦法達到好的理想,不一定要放棄可以退守改成目標較低的方向去寫,也是一個好的方法。

14 為山九仞──整併補強,鞏固戰果
論文第一章明確宣告研究範圍,當在評估研究成果時,必須要精準,如果太保守,委員認為貢獻少,如果太誇大反而招惹委員的提問質疑。

15 擲地有聲──學位論文的寫作要領
整篇論文有三個段落:一用以陳述觀察到的事實、學術的文獻事實,一種是根據事實與既定定論推論出結論,最後對證據與事實和結果作判讀,必須批判性說明自己的根據和理由。
在寫作論文時,要隨時問自己如果這一段放在前面會不會比較好。
正確的寫作論文順序是,通常先從第二張寫,依序寫道結論與建議後,再回頭寫第一張,而摘要與論文稱則留到最後才寫。

16 終戰秘笈──考古題與口試委員的期待
口試常見的問題:
為什麼要選擇這個題目當作論文題目
你如何將問題概念畫成一個學術問題
如何發展出這個架構的
你的研究架構合理嗎?有沒有牽強之處
你為何採取這手段來取得所需的證據或是數據
你如何選擇樣本材料研究範圍
如何產出結論
如何將你的發現廣泛的應用或解讀
你的研究對學術有何貢獻
你對自己的成果有何意見或批評
畢業後有甚麼打算
有甚麼話想說嗎

17 終生受用──研究能力的活用與轉化
探索未知、明辨是非、推陳出新
自我學習能力的養成是教育的終點

18 後發優勢──後進國的產業研發策略.

19 走出象牙塔──跨越產學鴻溝的經驗談















留言